You, my darling you——谈谈小丑

_KER_:

“人类是随机且无意义的。”——小丑(来自零年漫画)

小丑这样的角色,可以说真的只存在于虚构作品。(并且可以说大部分作者都无法驾驭这个角色,从n52开始我就没看过几部觉得不错的小丑作品了。)


Pure evil

纯粹的恶

先说起源吧,一直被误传为小丑起源漫画的《致命玩笑》,因为作者署名了阿兰·摩尔而被吹上天,但其实这整个故事的创意以及台词都是出自画师布莱恩,当时dc问他想让谁来写,于是布莱恩就说了阿兰·摩尔,所以这个故事并不完全是摩尔的手笔,纵然“bad day”这个概念高度无人能及,但在这个故事的后记里,布莱恩表明了,他不认为这是小丑起源,而是小丑脑中想象的众多自己的起源故事之一。这其实更加拔高了整个漫画的水准,同时也告诉所有人,小丑没有起源。

因为,没有任何起源可以成就小丑这样的角色。

很多充满魅力、吸引人的角色都有两面性,有善的一面、恶的一面,饱满复杂的人格才具有魅力。

但是,当面对小丑,这个规则便不适用了。


“小丑是个特例,我们甚至不能确定他是否能被定义为疯子。”——出自漫画《阿克汉姆疯人院》

无恶不作,炸弹狂人,并且他的作恶对象没有限制,他不是里昂那种不杀女人小孩的有底线杀手,任何生物在他面前都是一样的作恶对象。但是同时,他又精通世间万物、社会伦理,他能精确抓住人的欲望、弱点、并且不管在打斗还是身体素质上都强的可怕,而他做这些恶事并没有自己明确的目的,他只是为了作恶而作恶。

并且,用漫画中精神病医师的话说,小丑或许有着“超乎常人的理智”。所以导致,不管他做什么,几乎都能得逞。

《小丑》漫画中有一段剧情,是故事讲述者强尼的前妻暴露了小丑的行踪给双面人,小丑为了惩戒强尼,强奸了他的前妻,强尼作为混混,唯一的羁绊就是前妻,小丑本可以杀了他虐待他甚至虐待他前妻,但是他选择了最可怕的方法警告强尼。这里漫画只有一格,没有过程,小丑系着裤子拍拍强尼的肩膀,好像这是一件最平常不过的事情。

这里的这段剧情,我并不认为小丑真的有性欲,他只是为了单纯惩罚这个手下。用最可怕但最有效的方法。

或许这样的人会让人想起一个同样的角色,那就是恶魔本身。


说到性欲可以谈一谈一直被誉为是小丑女朋友的哈莉。可能有人会认为小丑虽然无恶不作,但是对哈莉是真心的,小丑还是有白月光的。甚至有很多人很喜欢这对cp,但是,漫画中作者无数次提醒读者。

说真的,你误会了,小丑没有心,哪怕有心,那也是蝙蝠形状的。

《疯狂的爱》作为哈莉这个角色最经典的作品坐实了这一点,漫画中,小丑因为哈莉擅自用自己的计划捉住了蝙蝠侠,便把哈莉从楼上扔了下去,因为在他心中,只有自己能捉蝙蝠侠。

所以对于小丑,哈莉和其他人一样,并不特殊,小丑的脑中不存在爱情。

每个角色都有两面性,在反派角色受众人追捧的今天,几乎所有受欢迎的反派角色都有善良、柔软的一面,都有自己做事的目的、道理。

小丑没有,小丑是不一样,他是纯粹的恶,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多年来,他一直是最独特最吸引人的反派。小丑无情,无义,无目的。


哪怕上帝也有嗜好,即使恶魔也有信仰

“总是会有小丑,因为世间没有解药……只有一个蝙蝠侠。”——出自《小丑》漫画

那这样无情无义的小丑,为什么会对蝙蝠侠如此执着,蝙蝠侠对于小丑是什么样的存在?


“然后你会遇到改变你一生的人——你觉得你整个人都迷失了。一个小小的邂逅就将你的整个过去改变了,这是不是很有趣。

 你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你生个人生就是为了某一个时刻。今夜一切都改变了。是的,所有的一切,所有困境、苦难都是命运的安排。

我现在明白了,世上不存在偶遇,所有的一切都是指引我遇到今晚注定的那个人。今晚。今晚的相见改变了一切。

我感受到自己下沉又被拉起,刺激无比,你不会明白这种感觉的。就像遇到了一个真正能懂我的人,我之前从未遇到过。我从来不怕坠落,自由坠落,不带降落伞。

 一个非常非常特别的人,而我甚至还不知道他的名字。”——小丑(初遇蝙蝠侠之后的自白,来自游戏《阿克汉姆起源》)


蝙蝠侠对于小丑来说是什么样的存在呢?


“我活着就是为了让他不高兴。”by小丑

黑暗骑士归来漫画开始,在老爷退休的时间里,小丑一直是一个乖乖呆在病院里的好病人,以下是他在电视上看到老爷复出之后的表情变化。



真实是引人深思的表情……

在漫画《阿克汉姆疯人院》中,小丑控制了疯人院,劫持了一帮人质,就为了让老爷进疯人院和他们共度一晚。

“你们要什么小丑,告诉我。”

“我觉得你知道。”“我们想要你,在疯人院,和我们一起。你的归宿。”




在遇到老爷之前,小丑的乐趣可以说就是不断地作恶,不断地制造混乱(其实某种程度上是个非常克苏鲁派的反派呢……)但是遇到蝙蝠侠之后,他的整个生活都开始围绕蝙蝠侠转。他做的任何事都是为了引起蝙蝠侠的注意。

“没有你,我又算什么呢?”by小丑

蝙蝠侠就是小丑的上帝,小丑的信仰,小丑存在的意义。

他会为了引起蝙蝠侠的注意,为了打破蝙蝠侠的底线,去杀人,甚至去自杀。可以说,遇到蝙蝠侠,让小丑更疯了,蝙蝠侠成了他所有生活的支柱,他存在的意义。

“如果这事是我做的,你以为我会不让你知道吗?”by小丑

蝙蝠侠对于小丑的意义,小丑在漫画、动画、电影里已经表达过无数次,也用无数的方式表达过。我写的这些并不是同人的理解,如果你去看漫画,你就会知道没有同人能概括小丑对蝙蝠侠的执念,也没有什么能定义小丑对蝙蝠侠的,姑且说是“感情”吧。

我认为这并不是爱情,也不是什么知音,什么我要跟你一起疯。

如果蝙蝠侠不是那个掐着他脖子在面具下露出痛苦表情最终放开双手的蝙蝠侠,小丑一定不会开心的。

小丑想要的,就是那个在自己的痛苦中挣扎但是又满身圣光的蝙蝠侠。

《阿克汉姆起源》游戏中的最终战,小丑和老爷扭打,地点是在教堂,最后老爷打着小丑,掐着小丑的脖子,他们撞碎了教堂的彩色玻璃,小丑疯狂的笑着,眼前的老爷令他癫狂,他的表情变成了极度的享受和喜悦,好像他看到的东西比世间的一切都棒。

这就是一种执念,蝙蝠侠对于小丑来说,并非爱情的对象,而是更趋向信仰。

而小丑,因为执着,所以疯魔。蝙蝠侠就是小丑的药,只有吃了这药,才能活下去,才想活。


“你知道的,不管怎么样,我最终还是会救你的。”

这是《阿克汉姆》游戏中,最后小丑要死了,老爷对他说的话。

蝙蝠侠知不知道他对小丑的意义呢。

当然。

小丑和蝙蝠侠的关系,大概是我见过的最复杂,最没法说清楚的关系了吧……

首先申明一点,很多人说蝙蝠侠需要小丑,其实完全不是,老爷早在小丑出现之前就做蝙蝠侠了。他做蝙蝠侠的时候估计也没想到会遇到这么个人……

上面已经讨论了小丑对老爷的感觉,那么老爷对小丑是什么感觉呢。

这个太复杂了……真不好说。

首先他是肯定不喜欢小丑的,但是肯定也是不会杀小丑,而且还会救他的命。

老爷无数次掐着小丑,但是都是他的底线阻止了他。

我这里说明下,老爷对小丑的态度,不同漫画有很不同的表达,比如《黑暗骑士归来》,老爷对小丑是真正的憎恨和厌恶。

我这里就讨论下不单纯是厌恶的情况吧。

其实你假象一下,这事放你身上,一个绝望地“爱”着你的人,他做了无数恶事,最后都是为了死在你手上,当你掐着他的时候,你的感情也会很复杂吧。

小丑对于老爷的“爱”,可以说是小丑身上唯一不属于恶范畴的东西了。

老爷他心里非常清楚小丑对他的执着,他也非常清楚他对于小丑就是全世界,但是他内心非常不愿意面对这一点,因为他没法杀小丑,而小丑又是一个已经没救的人,并且他能非常清楚地感觉到,小丑对他的感情,近乎绝望。

他心中是对小丑有怜悯的,并且他非常清楚,小丑无法被拯救。小丑知道老爷的战斗是永远无法获胜的,他永远无法拯救所有人,我觉得老爷内心也是清楚这一点的,小丑的存在其实我认为有一部分代表了老爷不管做什么也无法拯救所有人这一事实。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老爷,对小丑来说大概是世间最灿烂的风景。

下面放一张图,虽然这张图本意并不是解释他两之间的关系,但是当我看到这张图的时候,我猛然觉得这不就是小丑和老爷的关系吗。



先写到这里,下次可能会写哈维。丑哥实在是太复杂了,能写的东西太多了,如果有新的想法,会在补充更新。


评论
热度 ( 389 )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在学海里淹死 | Powered by LOFTER